早在一開始懷孕時,因為台東有朋友選擇居家生產的關係,見過邱明秀助產士,那時候一直告訴自己如果寶寶等健康條件允許,我也要選擇居家生產,因為似乎好處多多:可以在熟悉的環境和老公迎接小寶貝到來、不用急急忙忙趕到醫院和不用經歷所謂的"暴力分娩"等.

可是到了肚子越來越大,到懷孕四、五個月時,本來下訂好的決心卻開始動搖,周遭的親友們因為對居家生產的不認識,認為現在是什麼時代還有人自己在家生小孩,太危險了,萬一發生什麼事怎麼辦?開始一直說服我不要"冒著個險",去醫院生產比較安全等.在這樣的壓力下,因為是第一次生產,自己也沒有信心去撫平親友的擔憂,所以我被說服了,開始在台東找名聲佳,大家都說比較人性化的醫生與護士的醫院去產檢,準備在那生產.

但等到離生產日越來越近,我又開始動搖了.因為到懷孕後期,是每週一次的產檢且每次都要在醫院等很久(這醫療資源較貧乏的東部,大家都去看名聲佳的醫生,所以很多人排隊掛號)每次這樣的等待,讓我開始覺得本來開開心心的懷孕,期待看看肚子裡小寶貝的興致都被抹煞了.

還有在醫院,醫生也會有許多自己的堅持,像是對於自然生產下面一定會被剪一刀,似乎沒有商量的餘地,如果要求說不要,就跟你說最糟的情況會肛裂等.還有一定要打靜脈注射營養劑,因為怕生產完大量出血,可以即時輸血等.但這些讓我感覺都是因恐懼最糟情形發生所做的預防措施,把生產當作生病在做處理.

而最終讓我真正改變主意的一件事是,每週產檢完要去待產室聽胎心音30分鐘,不是不想聽聽寶寶的心跳,而是當自己躺在病床上,看到肚子被監測儀器綁著,手裡還要握著個按鈕,寶寶動要按;然後三不五時護士會進來病房跟你關心一下,看看你的監測數據又離開,自己進進出出;病床前一抬頭就是台大電視,不想看電視沒有打開,卻透過螢幕反射出自己的身影,好像是個病患被綁在床上;這些種種跡象,突然讓我覺得,這樣生產方式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如果我自己在這樣的環境生產覺得有壓力,不是很開心
,那麼生產的過程中會順利嗎?

所以一直到已經懷孕34週時,懷孕後期,我才又下定決心回去找邱明秀助產士
 
*在家生產,一定要親自去看助產士一趟,因為助產士要當面衡量過孕婦的狀況和夫婦倆聊一聊諮詢一下,確認過孕婦健康狀況OK(屬於低風險生產的產婦),且夫妻倆是有信心自己在家生產的,她才會接這個Case.
 
懷孕滿38週的當天,凌晨12點40分,破水了.
 
生產過程中,因為有邱阿姨在我身旁指引我變換生產姿勢、幫我按摩以及細心解釋,讓我很安心;甚至在生產完,邱阿姨也是多陪了我們好幾個小時,確認我跟小孩的狀況沒問題後,才離開.也很感謝我的老公,在我生產時候超乎我意料的冷靜,如果不是因為有他冷靜地在我身旁安撫我,我可能在陣痛期間,助產士還沒到時,我就放棄,想要去醫院剖腹了~
 
最後,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在家生產,因為在邱阿姨跟Romain的幫助下,於9/3 9:40 am 順利的產下了小西瓜.生產中沒有被剪一刀,也無撕裂傷,只有些許擦傷.Romain親手幫小西瓜剪臍帶,小西瓜出生3000g,身長51.5cm,有著宏亮的哭聲~
 
1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