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在認識Mr.羅之前(也就是撿到Chien之前),

我也養過一次狗,但是那時候我完全不知道應該怎麼跟狗狗相處,

結果到最後,狗狗就變成很不聽話、到處搞破壞的麻煩鬼,

結果導致下場就是送給朋友養去了。

我那時候以為,是家裡空間不夠,是家裡有太多誘因了讓狗狗會去亂咬東西,

所以我以為是"我的現實條件"不應該養狗的~

(但其實是那時的我完全不懂....要怎麼樣的心態去養寵物)

 

但其實自從認識了Mr.羅,然後在路邊撿到Chien,開始養牠之後,

我才從Mr.羅跟牠相處之中學到很多,也才真正享受到跟"人類最好的朋友"相處在一起的樂趣。

3.JPG

其實真的很簡單,就是用"愛"去對待他,像是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對他,

當我們在教自己的小孩的時候,絕對不會沒有耐心,說不教就不教,然後把牠送人,或是讓他自生自滅,

教小孩一定是慢慢改正他的習慣,告訴他什麼是對的什麼事錯的,讓他從錯誤中去學習,

如此不斷的反覆重複犯錯,訂正,犯錯,然後再訂正的動作,最後小孩終於懂事,不再犯同樣的錯誤。

而狗狗也是一樣,牠們就像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。需要我們永遠的耐心去關心牠。

最終再駑鈍的狗狗也一定會懂事的。

 

7.JPG

我們需要做的就是:嘗試把自己放在狗狗的處境上去想,假如我是狗狗的話,我會怎麼樣呢?

像是他一直咬鞋子,其實就是牠沒辦法控制自己,也許牠是牙齒會癢要磨牙,

也許牠總是一個人在家太無聊,需要找些娛樂來娛樂自己,

假如是我們人自己一個人在家的話,我們也是一定要找些事情來做做的,對吧?!

2.JPG

還有狗狗總是亂叫亂吠,神經質的話,你也試想看看,假如是你一直被關在籠子裡,或是待在家裡,

然後你根本沒見識過很多外面的世界,聽到不同的聲音,或是聞到不同的味道,

那麼當你被放出來的時候,你要嘛不是超級興奮的到處亂衝亂跳,

要嘛就是你會很害怕自己沒看過的東西,沒聽過的聲音,

所以當你一聽到公寓房門外鄰居開門的聲音,你就開始想,是誰?是壞人嗎?

還是有人來找我帶我出去玩?那我該怎麼辦?我應該就是要叫啊?

把那個陌生的事物嚇走或是引起他的注意。

其實站在狗狗的立場去想的話,牠們的任何舉動都是有機可循的,

狗狗不像人類有複雜的思考能力,牠們的反應都是很本能很直接的,

1.JPG

好吃 (看到你吃東西,就在你身旁流口水流到牽絲,只希望嚐一點點),

好玩 (像小孩一樣,對什麼都好奇,什麼都想玩,

但是玩累就自己會乖乖睡覺了,每天都有滿滿的精力需要發洩),

好色 (孔子說食色性也啊~你也不能怪牠看到新鮮興奮的人事物就想騎上去!)

好鬥 (牠們畢竟還是動物,有著"狩獵"的天性,會想追捕,

咬著東西挑釁你,讓你來追牠,或是牠追你)

但最重要的就是每隻狗狗的有一附忠誠的好心腸

(當牠們認定你是那個愛牠、照顧他的人時,漸漸的牠也會越來越瞭解你,

越來越關心你,跟你一同分享同樣的喜怒哀樂)

 

所以當我們能夠體會狗狗的這些心情時,要訓練狗狗其實就很簡單了:

1。亂大小便:

定時帶他出門去解決,至少一天三次,早上一次,下班回家一次,睡前一次。

(大部分的人可能一天都只帶狗狗出去一或兩次而已,但是想想如果是我們,

一整天如果只大小便一或兩次,很快的我們就會生病了。所以最少最少都要有三次。)

這樣每天重複同樣的動作,很快狗狗就會知道牠每天都可以出去上廁所,

漸漸的牠就不會在家亂大小便了。

如果你都有這樣做,但他還是一直在家亂大小便的話,

處罰就是必要的,要在他大小便之後把他帶到他大便或是尿尿的地方,

扁他幾下(要打得會痛的,但是不要受傷),大聲的罵他,讓他知道你真的很不開心他這樣做。

然後在你帶他出門散步時牠乖乖的在外面大小便時,你很開心的摸摸牠的頭,稱讚牠好棒,跟牠玩。

只要對狗狗賞罰分明,永遠是一樣的模式不變(不要一下有帶他出去、一下又沒有),

相信你只要重複幾次完全照做的話,狗狗一定會懂的。

8.JPG

2。亂咬東西:

說真的這個問題沒有什麼真正解決的辦法,因為東西放在狗咬的到的地方,

然後又沒有人在家,牠又很無聊的話,是一定會去咬的。

如果我是狗,我又這麼無聊的話,我都想咬鞋子了。

所以,要的話就是要準備一些東西是狗狗可以咬的,不要的舊鞋子,

假骨頭,狗狗的玩具。然後自己把東西收好,鞋子放進鞋櫃,衛生紙擺高,

如果他愛咬大型家具,像是沙發那類,也是用亂大小便的處罰方式處罰他,

然後如果他咬你買給她玩的玩具時,你就要表現很開心的樣子,鼓勵牠咬,

跟牠玩,漸漸他就會懂我咬沙發會被揍,我咬我的玩具,主人開心。

6.JPG

3。亂吠叫:

有些人會給狗戴口罩,這是最笨的方法了,一樣治標不治本,

(就像是牠亂大小便,你就把牠關進籠子,但是他根本不懂為什麼自己在籠子裡)

一樣的也是賞罰分明的教育,當他肆無忌憚的狂吠狂吼時,大聲制止他,

用牠已經習慣的制止語言制止,(像是我們家的Chien聽的懂的就是"NO")

通常狗狗聽到制止,大概就會懂了,叫聲會轉小變成低鳴。

這時可以趁勢把他帶到自己身邊轉移他的注意力,跟他說"沒關係~只是鄰居,

(拍拍他的頭)叫他不要緊張。"

真的再不聽,也是只能開扁了,但是通常狗狗叫一定是有原因的,像是有陌生人接近,

興奮、害怕、生氣或是緊張等(小型犬就很容易緊張,因為他們太小了,能夠抵抗的力量只能叫而已)。

所以吠叫比較不算是壞習慣,開扁這方法在這裡是最、最、最後真的沒辦法了再使用。

4.JPG

說了這麼多~其實仔細想想狗狗並沒有很多問題需要煩惱的,

只要你能花時間多陪陪他,跟他相處,把他當你很在意的好朋友或是自己的小孩,

而不是把牠當作擺在家裡的玩偶對待的話,牠也是非常人性化、會懂你的。

 

 PS。賞罰分明是唯一的訓練方式沒錯,但是處罰寵物時,一定要自己是理智清醒的,

而且要了解自己不是因為生氣而打牠,而是為了要給狗狗警惕才扁牠,

有些人一生氣"ㄌㄧㄚˊ"起來都忘了自己在做什麼,這樣子的人最好就不要養寵物,....跟小孩~

而且狗狗只要處罰頭一兩次就會了解,不用擔心自己要一直打牠,會捨不得。只要一次或兩次,讓他記住後,

之後犯錯,你只要說他聽的懂、代表你生氣的語言,牠就知道了。

像我們家的Chien:

"No":是制止語言。

"C'est qua ca?"(這是什麼?的意思):是牠錯誤已經造成後,你在表示生氣的語言。

"好棒、Goodboy!":獎勵語言。

以此類推~

 

以後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其他我們家Chien的故事!!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