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自己做手工皂來用已經好一陣子~

加上Lou媽是製作手工皂已經幾十年的香草老師~

(大家搜尋一下:雷老師香草鋪,就有很多相關的介紹~)

耳濡目染之下,知道手工皂的好處多多~

洗習慣後,就回不去了~

 

小農場手工皂的源起:

除了希望能盡量融入小農場種的無毒作物外

最主要的還是著重在使用的油品上~

因為油是製皂最主要的成分,也是帶給肌膚有效的清潔力跟滋養的最主要成分~

當然添加精油、植物煎煮液、純露、天然的礦物或植物粉末都會有不同的功效,

但還是遠不及基底裡用好的油品的成效來的大~

所以重點就是:手工皂最重要就是用什麼油做的!!!

 

20180713_161505  

 

Lou本身是皮膚較敏感的體質,且越老越幼皮(台),

怎麼會越老沒有看起來比較年輕,反而皮膚更需要多照顧更敏感?!

以前只要外出沒帶到Lou媽做的手工皂,洗外面的沐浴乳就很容易癢,

年輕時也因為很多市售沐浴乳味道好好聞,都會因為香味買來洗~

但也都是洗完~這裡也癢,那裡也癢~

後來就乖乖地用Lou媽做的手工皂洗了。

 

而近年來不知道怎麼搞的,連洗頭髮也都不能用普通的洗髮精!!!

(之前都留長髮,用手工皂洗不太好洗,會糾結在一起,所以都還是會用洗髮精跟潤絲)

洗完頭頭都超級癢的,有時候晚上洗完澡,要睡覺時,還會頭癢到無法入睡~

本以為是洗髮精會添加的"矽磷"造成洗完頭很癢,所以就開始找無矽磷的產品然後又止癢之類的洗髮精,然後不用潤絲~

一開始好像有用,但沒幾天後又開始還是洗完頭超癢啊~

都還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心理作用,有頭癢強迫症之類的.....

(也有可能其實我是對化學香精過敏)

 

所以,自己開始打皂後,就朝洗髮皂的方面研究,

因為自然配方的手工皂,洗身體洗臉一定沒什麼問題,

但如果又要可以洗頭髮好洗,最好頭髮長一點洗也可以不會太乾燥,頭髮糾結成一團。

就這樣,試了又試後,目前終於研究出一個洗身體,洗臉與洗頭髮都很滿意的配方~

(頭髮柔順的效果當然還是不能拿來跟潤絲精比,

可是已經比大部分的手工皂順很多,頭髮也不那麼打結,摸起來滑滑柔柔的,

最重要的就是,洗了身體不癢,頭不癢,哪裡都不癢~~~ 

還有什麼比這更舒服的事~ (呼~ 終於可以鬆一口氣

 

然後對於老羅來說洗完不會太多殘留感是他最在乎的,不然他"犀牛皮"洗什麼好像都沒差 

他說這款皂洗在身體跟臉上是舒服的滋潤感,不是太油跟滑膩那種,也不會太乾~

 

對兩小來說:

雷米覺得手工皂聞起來"有點"香~

(沒放化學香精,所以要跟市售品來比香味真的很難,幾乎沒什麼味道,

只有淡淡微微的精油香氣,但其實不要有奇怪的臭油味我就很滿足了~

怕對香精過敏不敢加,以免到時候又開始癢。)

 

然後有在Follow小農場的都知道,平常我們加兩小都是很狂野的玩到全身髒兮兮~

所以這款皂洗下來,洗淨力十足~ 也有抗菌消炎的作用~ 

夏天容易生汗疹,小隻的洗完澡都會覺得比較舒服,不再唉唉唉~ 汗疹也不會發太久~

 

20180711_121435  

 

接下來就來介紹:

 

【小農場全身洗透透冷製手工皂】

 

~ 成份 ~

主要油品:冷壓初榨椰子油、冷壓初榨橄欖油

次添加油品:食用級米糠油、食用級棕櫚油、蓖麻油、荷荷芭油、玫瑰果油

精油:茶樹、喜瑪拉雅雪松、真正薰衣草、玫瑰天竺葵。

其他添加:當歸甜菜根熬煮液(甜菜根有季節性,沒有種甜菜根時是當歸咸豐草芭樂葉熬煮液)

台灣紅藜粉、食用級竹炭粉(每批皂因為想玩一下不同的花樣,有時候也會加些抹茶粉、礦石粉或薑黃粉等天然粉末做造型變化。)、氫氧化鈉。

 (甜菜根、咸豐草、芭樂葉與台灣紅藜 皆來自菈蹦布夫小農場以有機方式無毒栽種。)

 

20180711_121609

20180711_121753

 

成份介紹:

冷壓初榨椰子油 (Cold-pressed Virgin Coconut Oil):

自古以來,椰子油除了用吃的,也是最佳的皮膚保養品~ 

椰子油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,除了能提供皮膚保溼效果,還能防止自由基的損害,減少皮膚乾裂及皺紋.

一則小型雙盲對照研究發現,將椰子油與礦物油應用於皮膚乾燥症上,均能改善皮膚含水量及皮膚表面脂質水準,重要的是沒有不良反應發生.

同時其他研究也發現,椰子油中具抗菌效果的中鏈脂肪酸還能治療許多皮膚炎及皮膚感染,並保護皮膚不受陽光中紫外線傷害,堪稱天然防曬乳。

 

一般來說,油脂的加工程序越少,可能的危害就越低,而最天然的方式是透過低溫,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下,從種子榨取而得的,又稱為冷壓法(Cold-pressed)。

冷壓所經過的加工程序最少,因此還能保有天然抗氧化物,能減緩氧化及自由基形成,降低腐敗速度。最高品質的椰子油是由新鮮椰子冷壓製成,未經高溫及化學處哩,因而保有明顯的椰子香味。

 

冷壓初榨橄欖油(Extra Virgin Olive Oil):

橄欖油的甘油脂中,不飽和脂肪酸成份似人乳,其中多件亞油酸和亞麻酸含量幾乎與人乳相同,因此容易被人體肌膚吸收。除了具有優良潤膚養膚功效,還有一定的防曬作用,是製作天然化妝護膚品、手工皂的重要原料。橄欖油中還富含維生素A、B、D、E和K,固有促進皮膚細胞及毛囊的新陳代謝作用,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E和非皂化物成分,能促進皮膚膠原蛋白增生,維護肌膚緊緻與彈性,具有抗老化功效。有分為Extra Virgin、Virgin、Pure、Extra Light、Pomace幾個等級,Extra Virgin含有的營養成份最高。

 

食品級米糠油:

質地溫和,是較清爽的油,適合夏季使用,含有抗氧化效果的維生素E及保濕效果的固醇、角鯊烯等。米糠油裡的非皂化成份含量很高,供給肌膚營養,可滋潤肌膚與抑制黑色素生成,還有美白、抑制肌膚細胞老化的功能;獨特的保濕力,特別適合熟齡肌膚。質地清爽,易滲透到皮膚中.適合用於針對受損及細軟髮質及皮膚容易有濕疹的人使用。

 

食品級棕櫚油:

含有相當高的棕梠酸,可以做出質感厚實堅硬的手工皂,也因含高量的油酸,讓保濕力與溫和程度大幅提升。

 

蓖麻油:

特有的蓖麻油酸對髮膚有特別的保濕柔軟作用,洗感溫和,其溫和穩定的特性能幫助維持精油的香味,很適合用來製作洗髮皂。

 

荷荷芭油:

是一種以液體呈現的植物蠟,氧化安定性及高。成份類似人體皮脂,使用感清爽為其特徵,保濕性良好且具有相當好的滲透性及穩定性,對維護皮膚水分、預防皺紋與軟化皮膚特別有效,尤其對油性與發炎肌膚、面皰、溼疹等問題皮膚更是最佳選擇,也可幫助頭髮烏黑柔軟和預防分岔。

 

玫瑰果油:

強化組織功效,產生活絡組織作用,容易滲透真皮層,保濕,促進肌膚光滑美白之功效。 對細胞再生,修護及癒合有極佳的作用。 它能使皮膚色素淡化,重現
均勻色調,使皮膚平滑。 它能保持皮膚清潔,柔軟、嫩滑、濕潤、緊縮,結實,富有彈性、豐麗的作用。 特別對一般粗糙皮膚更見功效。

 

茶樹精油:

茶樹精油是萃取自澳洲茶樹所產生的精油,因具有抗菌效果,因此數百年來在天然療法中,常常被廣泛應用改善皮膚等感染問題。大量的實證也發現茶樹精油的確具有抗細菌、真菌、病毒等效果(甚至是對傳統藥物產生抗藥性的微生物)。

 

喜瑪拉雅雪松精油:

產自喜馬拉雅的雪松,主要遠生於喜馬拉雅山西部山區的雪松木,這種雪松稍微接近北非的大西洋雪松,功效是是用於皮膚感染,濕疹與抗菌。也是絕佳的護髮劑,能對抗頭皮削,頭髮掉落,滋養頭皮組織。

 

真正薰衣草精油:

真正薰衣草最常被提到的療效是助眠,帶著母親能量的薰衣草則對於嬰幼兒,因為分離焦慮、感覺孤單而睡不好,或大人因感覺無依無靠,得不到基本生存所需而產生恐懼的失眠,效果較佳。也有消毒殺菌、鎮定、平衡油脂分泌等功能。

 

玫瑰天竺葵精油:

天竺葵精油能止痛、收斂抗菌、伸進織疤、增強細胞防禦功能,其能深層潔膚,平衡皮脂分泌,促進皮膚細胞新生,修復疤痕、妊娠紋,特別適用於油性肌膚和痘痘性肌膚,對痘痘和痘印都有很好的緩解和消除效果。

 

食用級竹炭粉: 

吸附異味、深層清潔毛孔、吸附油脂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
當歸:

當歸的水溶液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的功能很強,因而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,對治療黃褐斑、雀斑等色素性皮膚病收效良好,具有抗衰老和美容作用,有助於使人青春常駐。將當歸添加到美容霜、祛斑霜中,以及膠囊中以求得營養皮膚,防止皮膚粗糙,防治粉刺、黃褐斑、雀斑等作用,經觀察無任何副作用。當歸還能促進頭髮生長,用當歸製成的護髮素、洗髮膏,能使頭髮柔軟發亮,易於梳理。

 

甜菜根:

甜菜根含有豐富鐵質,能夠提升肌膚保水能力,深層留住水分,非常適合油性且冬季會脫皮的肌膚使用,改善液泛油光的狀況。

 

大花咸豐草:

也稱「鬼針草」,開花時白花黃蕊很美麗,在田野間和馬路邊隨處可見。在民間傳說的療效很多,包括清熱、解火、利尿,甚至可治療糖尿病。西方認為大花咸豐草的藥理作用有抗黴菌、殺菌、抗發炎、治療風濕和止血等。

 

芭樂葉:

芭樂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化合物,包括硫胺素,核黃素,菸酸,葉酸等營養素,可防止脫髮,促進髮根生長。

 

台灣紅藜粉:

天然皂素、少量添加於手工皂中有輕微去角質作用,因為希望手工皂可以每天使用,所以沒有添加太多,以免去太多角質傷皮膚~

 

 

成份介紹 - 參考資料:

https://www.yungkangno8.com.tw/pages/materials

https://groups.google.com/forum/?hl=de#!topic/handmadesoapgroup/F15DgSonr98

https://formulawave.com/tea-tree-oil-benefits-side-effects/

https://www.carein.com.tw/article/ylbI84aWMy7I0Vhn8gJYUpSNfFYVgkpS

https://www.herbpower.com.tw/blogs/news/12694

https://herbcare.com.tw/DOC_2098.htm

https://www.watchinese.com/article/2014/11408

http://www.twgreatdaily.com/cat42/node1282268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F%B0%E6%B9%BE%E8%97%9C

「在家自製神奇髮皂」一書

「自己做100%無添加洗顏&沐浴&洗髮精」一書

 

20180712_154558 20180712_154610

20180713_161204  

 

露露長的寫了一堆~ 

終於介紹完小農場手工皂到底有什麼東西了~

其實我們使用的成份並不是說全都有用到最頂級的,

但我覺得用來洗澡上是已經 非常好 跟 非常夠 的成份了~

 

加上親身實驗出來的配方,也不是說一定會有多麼神奇的功效,

至少我自己用真的都不會癢ㄝ~ 

(整篇都在講癢,到底是有多癢?!哈哈哈)

 然後一家子也說洗起來很舒服~

 

(因此上面介紹各種成份的功效,以引用書籍跟網路資料為參考,

有效與否還是跟使用者本身的環境與生活習慣等都有很大的影響。)

 

所以,主要是希望達到無毒,用了之後對身體不會有不好的影響。

然後對環境也是非常友善,流到土壤跟海裡沒有後遺症~

 

至於用完會有什麼好處,還希望各位捧友用過後跟我們反饋喔~

虛心接受任何批評指教,如果覺得好用,也希望跟我們說,讓我們開心一下~

 

謝謝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